诊断x光片对胎儿没有伤害。在怀孕期间,x线对胎儿致畸作用的阈值为50至280mSV(豪希弗)。而医院诊断x线检查的辐射剂量小于50mSV。例如普通胸部x光片的辐射剂量为0.02msV,膝关节x光片的辐射剂量为0.005msV,远小于50mSV。因此,诊断x光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。
一般在做x线检查的时候,比如胸片,很多医院都会用铅板覆盖腰部和腹部的下部,这样可以减少射线量对腹部的影响,这样孕期x线检查更安全。怀孕期间拍的x光片对胎儿的影响很小。虽然已经证明电离辐射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,导致胎儿畸形。但重要的是要注意,任何离开剂量说话伤害是不科学的,对胎儿和成人,只在剂量辐射会影响身体的前提下,事实上,X射线的辐射和计算机断层扫描(CT)在医院远低于阈值,所以X电影在怀孕期间,无论有意还是无意,没有必要太紧张,一次测试不会达到致畸剂量。
当x射线通过复杂的物理反应穿透人体时,它会使物质电离,造成细胞损伤,引发癌症风险,这被称为电离辐射。辐射的有害效应包括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效应两种。前者是上述剂量相关的危害,只有达到相应的剂量阈值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。后者与剂量无关,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剂量远低于阈值,在临床实践中仍然重视个人防护,以更大程度上减少相关成像手术对患者的有害影响。
一般来说,没有植入前胚胎的x射线辐射暴露量必须超过安全剂量可导致胚胎死亡和堕胎,所以在这个阶段胚胎植入前x射线照射,胚胎不会受到辐射的影响,如果胚胎是高剂量辐射的影响会出现死亡,还可以让孕妇出现先兆流产。如果孕妇没有流产,胚胎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就更小。
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?
在怀孕期间,每个孕妇都需要定期去医院做详细的体检,来观察孩子的健康情况,这个时候是需要照X光线的。但是X光线对胎儿是有影响的,可以说每个阶段不一样,影响也就不同,如果是在胎儿形成期的话,很有可能出现死胎的情况。
X光线对于孕妇来说,是非常重要的,不仅能够有效观察到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,也能够观察到胎儿在母亲体内的生长情况。但是X光线毕竟是有辐射的,在孕早期的时候,小编还是建议大家,不要去做X光线,因为X光线会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,给胎儿的形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,不仅会出现胎儿畸形的情况,甚至还会造成死胎的可能。在孕中期的时候,可能需要频繁的做X光线,这个时候胎儿属于一个发育期,因此 X光线会对孩子造成生长受限。
同时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展,因此孕中期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关键期,也是决定了孩子身体是否健康的一个时期。所以在这个时期当中,孕妇尽量避免做X光线,可以用其他温和的检测方法,来代替X光线的检查。在孕晚期的时候,X光线会给胎儿造成难产,甚至智力下降等行为,因为孕晚期的时候,胎儿已经处于一个正常的发展状态,只是等待分娩的时机而已,所以这个时候,尽量就不要去做这些辐射性强的检查了。
其实小编想说孕妇和胎儿都是很敏感的,因此在整个孕期间,只要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检查即可。因为医生明确的知道哪些辐射对于胎儿没有影响,哪些辐射对胎儿有严重的影响,因此一定要紧跟医生的医嘱。另外也不能过于紧张,紧张的心情也会对胎儿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。
卵子从受精到着床需要经过一周的时间,如此时接受过量X线照射,可能对受精卵有危害。孕早期是胚胎器官形成的时期,在怀孕第六周时如受到x线辐射,胎儿的畸形发生率便会增高。年轻女士倘若必须做x线检查,可在月经的第十天之内进行X线照射,因为排卵多在月经第十四天左右。
月经在超过第十四天有怀孕的可能时,一定要避免做X线检查。此时如病情确实需要做X光检查,可考虑延至怀孕2八周以后进行。有些医生认为,婴儿出生前接触X线会增加息白血病的机会。所以,孕早期应避免做X线检查。
以上就是关于孕期做X光的话,会不会对宝宝有伤害?全部的内容,如果了解更多相关内容,可以关注我们,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更新的动力!

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