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觉所有的回答要么答非所问要么复制过来的答案。
1.全按5的指法,最低音是5,比5更低的3是吹不出来的。(换指法)
2.遇上你是我的缘这首歌我听过侯长青的版本(也就这个好点),是F调笛子吹的(全按2的指法吹的)。若你用F调笛子全按做5,也是不成的。
3.哪有你这么换指法的。这句36 12 166 照你那么吹就吹成了62 12 166 。不是这么换的,你这样俗称跑调。我可以负责任告诉你,这首歌,必须用全按做2的指法才能吹(全按3和1不再此讨论了)。一句里面出现两种指法这肯定不是这么玩的,以你现在的水平,若吹些歌曲的话,全按5,全按2这两种指法基本够用(其实多数独奏曲也是够用的)。
4.全按2的指法比全按5的指法稍微复杂一点点,只要你指法正确了吹这首歌绝对像。不信我可以给你示范。
建议:多练习基本功,比如气息,活指练习。基本乐理要弄明白了,至少12平均律的道理要懂,如果你弄懂了这个,那么弄明白基本的指法不成问题了,上述类似的问题你也会明白了。另,笛子的乐理知识,可以参照我的其他一些回答,有关笛子的指法,基本乐理等等的回答,相信你看过之后即使没有乐理基础的人也明白了。再有不明白的hi我。
好听的笛子独奏曲
若是笛子独奏曲,都有确定的指法和用什么调的笛子。比如一首曲子要表现什么情境,或者渲染一种什么样的气氛,那么作曲家都会根据旋律确定好曲子的音高,也就是确定用什么调。这些确定下来之后,再根据曲子本身的技巧,和音域,确定用哪个指法。如此一来,整个曲子的指法和调(或者用什么调的笛子演奏)就已经确定了。(xxbb谢绝他人复制)
一般性的曲子,比如说一首流行的歌曲,只有歌手演唱过,没有人用笛子吹过。这时候你要清楚这首歌是什么调,比如1=C,那就是C调,1=F那就是F调。然后再看看音域,如果这首歌最低音是5,那么就选C调笛子筒音5的指法来演奏,这样是符合作曲者的原意的(当然也没硬性规定非得C调,D调就不行),这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首选。如果碰到最低音是3或者是2的曲子,比如,遇上你是我的缘这首歌(最低音3),用筒音5的指法就没法演奏,那就只能换筒音2的指法,为什么不用筒音3呢?因为筒音3的指法比较难,较初学者来说难以掌握,而且很多技巧受限制。筒音作2指法有几个技巧上的优势,第一是滑音35和61的三度滑音,曲子里适当运用这个技巧,可以增加表现力,通俗了说就是好听点,当然了,还有其他的颤音,历音,剁音都可以适当运用。但是这个指法有一点不大好就是,对于初学者来说,高音不大好上,如果一首曲子最高音是高音的5(比如青藏高原这首歌),那么筒音作2这个指法的高音5,对于初学者来说不是那么好上的,若这时用筒音5的指法,那么最高音5比筒音2的高音5整整低了纯五度,这样一来难度就降低了不少。
如果以上的解析你看懂了,(xxbb)我再进一步回答你的问题:
如楼上所说,换指法只是变调,而不能改变音色,C调是曲笛的音色,F调是梆笛的音色。你若用C调和F调吹奏姑苏行,感觉完全不一样。正因为这样,所以才需要买不同调的竹笛。(音域的问题上面已经阐述清楚了)
有的曲子要用c调笛子,和筒音做2吹,我还没学筒音做2,那么我直接用f调笛子筒音做5吹,行不?音色会有什么区别不?
这个问题非常好,(xxbb为你解答)你用F调筒音5来吹,调肯定是在一个调上,但是若遇到比低音5更低的呢,低音的2呢?所以,在音域上,不行。还有音色,F调的完全是梆笛的音色,与C调存在很大差异。若你想知道具体是什么差异,请听两首曲子:帕米尔的春天(F调),姑苏行(C调)。或者你可以听听西湖春晓,这个是C调筒音2演奏的(也就是F调),照你的理解,两者是可以互换的,但是帕米尔的春天和西湖春晓,音色有着绝然的差别,虽然都在同一个调上面。
希望可以帮到你。
民乐 笛子 的 调 怎么 区分 ,难道 一个 D调笛子 就 只能吹奏D调的 歌曲 ??求 解
1)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戏竹 笛子曲
2) 泉水叮咚 笛子演奏
3) 弯弯的月亮 笛子
4) 又见炊烟 笛子演奏版
5) 轩辕剑 - 如忆玉儿曲 - 天之痕 笛子
6) 萧和笛子演奏来生缘
7) 雾里看花 笛子演奏
8) 轻音乐 - 电子琴 - 乌苏里船歌 古筝 笛子
9) 仙剑奇侠传四 回梦游仙 千年缘 笛子
10) 中国古典音乐 笛子 平湖秋月
11) 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笛子
12)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之八 梅花三弄 笛子
13) 中国十大名曲 梅花三弄 笛子独奏
14) 叶振棠 - 笛子姑娘
15) 重低音笛子舞曲
16) 彩云追月 春到湘江 笛子独奏
17) 十送红军 笛子
18) 影视歌曲 金枝欲孽 笛子二重奏 陈宝硕
19) 伍国忠 - 青藏高原 - 轻音乐 笛子
20) 中国民族器乐曲 笛子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
21) 中国抒情音乐经典 好一朵茉莉花 笛子
22) 中国古典音乐 敖包相会 古筝扬琴笛子等
23) 追梦人 雪山飞狐插曲 洞箫笛子版 伦巴
24) 轻音乐笛子 一首让人心碎的笛子
25) 遇上你是我的缘 笛子 伍国中 箫 二胡 黄
26) 真心不假 笛子演奏版 还珠格格电视片曲
27) 锁清秋朝宗吹的笛子
28) 爱拼才会赢 笛子演奏
29) 追梦人 洞箫笛子琵琶 伦巴
30)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笛子 伍国中 箫 二胡 黄
31) 牧民新歌笛子独奏
32) 向往神鹰 藏族轻音乐 二胡与笛子
33) 中国民乐名曲伴奏 王铁锤笛子独奏
34) 笛子独奏一起走过的日子
35) 乡恋 笛子曲
36) 小放牛 笛子名曲
37) 中国民族轻音乐 但愿人长久 笛子
38) 喜相逢 笛子 中国传统乐器名家名曲系列
39) 太阳出来喜洋洋
40) 牵手 笛子曲
这涉及到一个指法的问题,笛子用哪个指法,一般表示为筒音作5(或者作5,1,6等等),歌曲或独奏曲的调,通常有7个基本的,CDEFGAB这几个。独奏曲常用到的笛子有9根(CDEFGA大A大G大降B),我就有这么一套,基本上够用了。演奏的指法和曲子的调和哪种调的笛子是三个概念,三个不同的概念,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。比如筒音作5的指法,用C调笛子演奏的曲子就是C调,用E调笛子筒音作2演奏的曲子就是A调,这个对应的关系用12平均律一推便知道。
再来给你补充点笛子乐理或者指法方面的常识:
你的笛子是D调,这是笛子的调,筒音作5,2,指的是指法。两者概念不一样。初学大多选择F调笛子,因为比较容易吹(但我建议成人最好用E调或者D调),初学的指法建议先学筒音5的,有点基础了再练习筒音2的,这两种指法练好了,大部分的歌曲,和半数的独奏曲都够用了。大多数初学者急于求成,一心只想吹几首曲子,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方面,没有好的气息功夫,即使指法烂熟于心也没用,所以我建议先练习气息,试试一口气能吹多长时间,是否能每个音都能吹出来,如果不行,即使指法对了,有些音你也吹不出来。
如果还不明白笛子的指法和调以及曲子的调之间的关系,可以参照我另外一些关于这个的回答:
若是笛子独奏曲,都有确定的指法和用什么调的笛子。比如一首曲子要表现什么情境,或者渲染一种什么样的气氛,那么作曲家都会根据旋律确定好曲子的音高,也就是确定用什么调。这些确定下来之后,再根据曲子本身的技巧,和音域,确定用哪个指法。如此一来,整个曲子的指法和调(或者用什么调的笛子演奏)就已经确定了。
一般性的曲子,比如说一首流行的歌曲,只有歌手演唱过,没有人用笛子吹过。这时候你要清楚这首歌是什么调,比如1=C,那就是C调,1=F那就是F调。然后再看看音域,如果这首歌最低音是5,那么就选C调笛子筒音5的指法来演奏,这样是符合作曲者的原意的(当然也没硬性规定非得C调,D调就不行),这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是首选。如果碰到最低音是3或者是2的曲子,比如,遇上你是我的缘这首歌(最低音3),用筒音5的指法就没法演奏,那就只能换筒音2的指法,为什么不用筒音3呢?因为筒音3的指法比较难,较初学者来说难以掌握,而且很多技巧受限制。筒音作2指法有几个技巧上的优势,第一是滑音35和61的三度滑音,曲子里适当运用这个技巧,可以增加表现力,通俗了说就是好听点,当然了,还有其他的颤音,历音,剁音都可以适当运用。但是这个指法有一点不大好就是,对于初学者来说,高音不大好上,如果一首曲子最高音是高音的5(比如青藏高原这首歌),那么筒音作2这个指法的高音5,对于初学者来说不是那么好上的,若这时用筒音5的指法,那么最高音5比筒音2的高音5整整低了纯五度,这样一来难度就降低了不少。
以上就是关于G调的笛子如何吹奏《遇上你是我的缘》全部的内容,如果了解更多相关内容,可以关注我们,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更新的动力!



















